Wednesday, August 19, 2009

8 月之猩

猩猩(Pongo),也被称为人猿、红猩猩、紅毛猩猩,跟猴子长得非常相识却与猴子最大的不同就是沒有尾巴。它们能用手或脚拿东西与人类的基因相似度高达96.4巴仙是史上最相近于人类的动物。所以马来语称它们为Orang utan 意思是指“森林中的人”。
它们也被誉为马来西亚之国宝,所以很多来自世界各个角落的旅客都会远赴马来西亚东马婆罗州一睹它们的魅力风采。身在大马的我当然也不例外地跑到砂劳越的野生动物保护森林里头与它们近距离接触。

还记得一次我跟随同学们到Matang Wildlife Centre,在雨林里露营。我隔着一道高围墙,看见了它们的活动生态。据工作人员解说,它们的活动习性一般不用声音沟通,通常会有几个个体聚在同一个区域活动;但它们却不会互相干扰地进行活动,每一只人猿平均在171至180公分左右。对我而言它们的比例可真是高大。

Matang野生生物中心是Kubah国家公园的其一部分,从古晋市区启程大概30公里路程,只需大约40分钟便可抵达。这里主要的吸引力是OrangUtan训练计划。Matang有从囚禁被抢救的年幼人猿及孤儿。研究生和野生生物中心工作人员都会悉心照料与观察它们的生活动态,更主要的是教会它们如何在自然生态下生存。

除了OrangUtan,在中心里也能看见砂劳越特色鸟类--犀鸟;还有鳄鱼、太阳熊、麝猫、海老鹰和许多其他鸟类。如果你也爱大自然及野生动物,不妨计划到沙劳越一趟。去看看我国的森林人吧!~~

3 comments:

  1. 我朋友去时我没有跟.....但是听说Mulu cave很赞

    ReplyDelete
  2. at northern corner of Sarawak, 但是你想去Gunung Mulu or National Park??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