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09

蜡染布

去年6 月跟朋友到东海岸一游,我去了哥打巴鲁。马来西亚东部最著名的艺术就是蜡染布,也指译为峇迪。所以行程表里当然少不了去参观蜡染布工厂, 看看蜡染布的制作工程。
上图: 一块块看似玻璃的原料被敲打后,放进铁罐里煮沸成染料
下图: 染料上色都是手工制造,用叶子放在布上然后开始喷上颜色,形成叶子周围的碎花点
当地人握着装有蜡液的笔,在布上细腻的画着花纹和生动的颜色线条。最普遍的主题是叶子和花。因为回教准则禁止动物图象作为装饰,描述动物在马来西亚蜡染布是罕见的。然而,蝴蝶题材是一个共同的例外。

现在马来西亚政府促进大马蜡染布艺术, 发掘有创意新思维的时尚设计师。

无意间在谷歌发现了这个美丽的地方,中国某个村落也流传这门传统艺术;更贴近的地名跟我老家一样名 “安顺”~~
想更了解蜡染布请点击http://www.batik.com.cn/cn/index.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