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09

不当白目

分享昨天读过的一遍短文,吴淡如 -《所谓白目》

故事描述朋友有一段时间和老公关系不好,心情忧悴就和同事畅吐心事,使朋友对同事十分感激。但没多久朋友开始后悔,因为同事一碰见她就以一种窥密的语气问“你老公现在还好吗?” 他的婚姻关系虽已经修复可同事依然持续关心,仿佛企图揭开她的伤口,一看见她就想赶快躲起来。
大部分人都会有这样的朋友,明知他人很善良,很关心人,就算说话会伤人也是无心的,可是他就是白目,哪壶不开提哪壶! 自以为说话很直,可以博得正直名声,其实都得罪人了。常见白目状况如:
问中年顶客族“怎么不生小孩”人家也许生不出来、也许不想生,但是一定不想跟你交代。
问逾婚年龄男女“为什么不结婚”人家也许没对象、也许不想结,但也一定不想跟你讨论。
问时髦女子“这个包包是真的吗”你是不是在讥笑人家买不起名牌? 真的假的你都得罪人。
问小孩“考第几名”还好,考不好的小孩也不记恨。

其实现代人大多不喜欢被窥探隐私,他想要告诉你时自然会说,没事别强作解人,别自讨没趣,是打好人际关系的第一课。最会感叹:好心没好报的,往往就是白目的人。

看完后我笑了,心里想着:

最近身边几位朋友都不太对劲,有的选择用MSN写出心情,有的选择透过电话倾诉心境,有的却选择面对面坦诚分享,可是也有的选择保持沉默装着若无其事的独自忍受。

虽知没人喜欢被窥探隐私,但是每次看见身边的朋友、亲人、同事、表情不太妥及突然沉默寡言或是魂不受舍,处于关心的角度都会习惯的问“你还好吗”“你怎么啦”“是不是有心事”“最近的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不快乐”等等。

最怕就是碰见沉默类型的朋友,明知道他们有心事却没办法开口问候关心。因可能得到的回应是冷漠又被认为明知故问的白目。相信每个人都有不愉快地时候,偶尔会很想痛快地畅谈心事;但却害怕事后朋友持续追问,就像短文所说的情况。到后来还是咽下这口闷气独自消化烦恼。
原本简单好意的虚寒温暖却变成在别人伤口撒盐。这可让我混入矛盾与迟疑间,是否该主动开口问候?还是装作没发现他们的不知所措呢?不想当白目,就要醒目的别抱着窥密的语气提起别人的伤心事。

但相信人在面对问题时通常会从过去经验和感觉开始思考,要是一昧处于悲观的状态难免会钻出牛角,进而将自己推到墙角。有时朋友和亲人的安慰和关怀可以让自己走出无法逃离或面对的现实,适当的人选和适量的吐出真言能使自己释怀也可将问题解开得以释怀。

每个人解决问题和看待事情的角度都不一样,你没必要认同别人的意见,但也没必要拒别人的意见以千里之外。有时候很多烦恼和疑难就像转角,只要转过此角度就能走进另一条道路看见新的方向。
希望哪一天朋友愿意打开话题, 我们就好好当个不白目得听众吧 ~~

2 comments:

  1. 呵呵。。。有趣的文章。
    我有时候也很白目一下的,有时是因为突然想起,有时是因为没有话题,大部分都不是特地的。
    我有白目过你吗?
    有的话,那肯定是我特地的,哈哈~~

    ReplyDelete
  2. 我也是很白目的...应该很多人曾因我的嘴巴而受害

    ReplyDelete